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台北八日游

[ 马来西亚怡保市戏院街招,竟然出现在台湾一纪念馆陈列橱内。]


这是我第一次到台湾旅游。

五月卅日星期六,从吉隆坡国际机场乘搭国泰航空飞往香港,再转机直飞台北。
香港机场系统实在很差。飞机在吉隆坡已延误了整半个小时,抵达香港时,只有大约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转机。飞机停下后,搭客还要轮流乘坐巴士到机场大厦。进入机场大厦后,地勤人员叫我们要快,使我们心里更加焦急。急急忙忙连走带跑的上去一楼转机处,还得重新排队检查行李,这又浪费了一些时间。过后,又得走一段路,再走下楼乘搭地铁,出了地铁又要走一大段路,才到离境闸口。这时,已经是精疲力倦了。心想,还是新加坡机场好,那次去黄金海岸度假,在新加坡机场转机,多么的方便顺利呀!

住宿

桃园快捷假日饭店
http://www.expresstaoyuan.com/holiday.php 住了两晚。饭店设备不错,房间很舒服,还提供电脑给房客免费上网, 只可惜地点不适中,非常不便。
舒适的房间
饭店提供的早餐

台北喜苑旅店 http://www.taipeionestarhotel.com.tw/index.html 住了五晚。房间较小,地点适中,靠近台北车站,非常方便。

很舒适的床

这早餐 还可以吧

观光点

大溪老街
桃园大溪老街,非常热闹。大溪桥旁有艺人在表演大大小小的陀螺旋转特技,并获得好多喝彩声及奖赏。中正公园里,有艺人用喷漆画画,不少游客向他购买。面向公园的街道卖着各种各样的食物,尤其是印度先生甩饼,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。

大溪桥。左下角有艺人在卖艺
喷漆画画

看见飞起的饼吗?


101大楼
媲美吉隆坡高峰塔,该是游客必游之地。上观景台得付新台币四百元。电梯出奇的快速,到八十九楼的观景台只须卅七秒。从此处望向台北市区及其周围,这门票价是值得的。


仰望大楼

从八十九楼往下看台北夜景

两蒋文化园区
虽然台湾观光局所出版的小册子没有介绍,但我们还是去了一趟。从桃园快捷假日饭店搭计程车直到慈湖。那儿风景的确不错,而且还有很多花草树木的品种在马来西亚是找不到的。慈湖陵寝依山面水,庄严无比。很可惜,慈湖雕塑纪念公园失修,蒋总统的右腿不见了。

饱吃一顿才进慈湖参观

这种植物我国可没有吧?

美丽的慈湖

黑天鹅在湖中游

慈湖另一景色

蒋总统的右腿不见了,右肩膀也受伤了。

大溪陵寝,蒋经国总统奉厝处,比慈湖陵寝,显得较孤独宁静。隔街的纪念馆,我竟然有一大发现,即是在一陈列橱里,摆放着一张于一九五五年,我国怡保市奥迪安戏院上映的街招–翠翠。至今,我还不明白, 怡保的街招, 怎会跑入台湾大溪蒋经国总统的纪念馆内呢?

街招上角印章注明‘怡保奥迪安戏院’

卫兵换班仪式

国父纪念馆
宏伟的建筑,值得一游,只可惜所有的陈列品都是复制的,但是却让我增加不少历史知识。


国父纪念馆外观

孙中山先生铜像


台北市立动物园
游客不多,大部分的游客都集中在熊猫馆。园内有免费列车载送游客至飞禽园。当天猫空缆车没有服务,使我们失去了从高空欣赏木栅茶区的美景。


团团还是圆圆?

这条过马路的小蛇可吓倒不少游客

淡水渔人码头
离淡水不远,据说是观夕阳的好去处,可惜抵达后,老天一直下雨,只能在一间咖啡厅里呷杯价格昂贵的咖啡,隔着玻璃窗欣赏雨景及海浪。

渔人码头

这桥是渔人码头的地标

红树林生态保护区
搭捷运往淡水时,经过一片红树林,稀凋的红树,偶尔有一两只白鹭冒着毛毛细雨掠过树梢。若与我国瓜拉十八丁的红树林区比较,可逊色得多了。至少,离吉隆坡不远的瓜拉雪兰莪自然公园,在大自然学会的照料下,是一个生态旅游的好去处,可惜大马旅游部及各有关当局未看到这一点。

其他
由于天不着美,连续两天的豪雨, 使我们不得不改变行程,而错过了好多计划中的景点,如国立故宫博物馆,至善园,阳明山等,实为遗憾。

商业区

桃园观光夜市
从大溪乘坐巴士回到桃园,在复兴路下车。跟着快捷假日饭店所提供的地图,沿着中正路走向三民路附近的夜市。从地图上看是近,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好一大段路,到达夜市时,已经累得无心情欣赏,只能走马看花而已。

五分埔
从台北车站搭捷运至后山埤站即到。服装批发商,各类服装,鞋子,皮包等等琳琅满目,该是女人爱逛的地方。

西门町
未去台湾之前就听过这响当当的名字。不到此一游就好像未到过台湾似的感觉。从旅店步行即到。在那儿,吃的,穿的,娱乐,包罗万有,绝不让人失望。


西门町入口处牌楼

特出的流动广告

特出的另一种广告
学飞的小鸟,掉在角落喘气,最终还是飞走了。

好熟悉的马来西亚语,即是“到处”

买回去旅馆吃的耗煎非常美味可口。第二天到回去吃,味道却大差人意。同样的档口,却煮出两种味道。



士林夜市
这么出名的地方,哪里会错过。从台北车站搭捷运至士林站之前的剑潭站就好下车了。士林夜市不负所望,我们都吃得肚皮涨涨的,真爽。看到还有好多美味的食品都吞不下了,实在太吊瘾了。




百货公司


所到过的百货市场有:台北车站的新光三越;台北车站的地下街;忠孝敦化站的太平洋崇光。此外,喜苑旅店附近有好多书店,卖的书都是繁体字的。

台湾小食


我觉得,台湾小食吃来吃去都是那几样。一些吃了平淡无味,一些令人垂涎三尺,吃了令人回味无穷。以我推荐,首选为五分埔附近永吉路的郑宗焿食店的肉羹。第二名为士林夜市里头卖的阿亮面线。第三名则是位于临江街夜市通化街的正常汤包。士林夜市的润饼入围。(上述排名只代表我个人意见。)


位于永吉路的郑宗焿食店

第二名 - 阿亮面线

第三名 - 通化街的正常汤包



入围 - 郑家润饼

后记

虽然台湾消费比马来西亚高了一点,但还是值得一游的。

台湾人,尤其是服务员,非常有礼貌。“欢迎光临”,“谢谢”到处可听到。
在一餐馆内,一位主管正在训练一位新来的服务员,认真的学习态度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。

台湾治安好,不像马来西亚,走在街上,不怕手提包被抢夺, 也不需要担心摩托骑士。回到马来西亚后的第二天,我女儿去银行提款,就差点被一年轻人抢去。

台北公共交通系统很好,对我们自助旅游者非常方便。捷运是我们的首选。次选为巴士。我们每人买一张悠游卡,每张新台币500元。悠游卡给了我们很多方便,除了免去排队外,还有8折优惠。去动物园也用得上场,不需排队买门票。我个人认为台北公共交通系统是值得马来西亚政府,吉隆坡市政厅及其他有关当局学习的。

台北市,摩托机车多,大部分骑士都循规蹈矩,不会把机车乱放,不过,在人群众多的市集里,却与行人相逼。

台北车站

台北市的摩托机车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老爸,超赞! 小弟弟还需多多学习!

差点被抢的女儿

jinyao89 said...

呵呵,
臺北很棒吧?

不過你有些到的景點很多我都沒去過,
尤其是觀光景點……

西門町有一家“阿宗面線”,
很好吃,
是家很著名的老店。

在公館(臺大附近)有一攤“宜蘭蔥餅”也很好吃。
公館的“青蛙撞奶”也是一定要喝的飲料,
店家的黑糖珍珠即新鮮又好吃。

嗯嗯,
士林夜市的“豪大大雞排”,
雖然有很多旅游書推薦,
不過聽說沒有很好吃……
(連鎖店“派克雞排”就很好吃的說)

夜市的話,
師大路夜市雖然沒有很大,
但是好吃的很多。

你這趟是自助旅行還是跟旅行團。
其實去臺灣還是自助旅行才能玩得盡興~

Anonymous said...

那個蔣介石雕像不是年久失修壞了,本來是被卸成上百塊,是設法復原成那個樣子的,至於為什麼被卸成上百塊,那就是民進黨執政時的問題了。